发布日期:2025-05-24 05:26 点击次数:189
219年的时候,吕蒙穿着便装悄悄过江,对关羽发动了突袭。
虽然关羽的大部队此刻正在襄樊前线打仗,后方显得人手不足,不过,像江陵、公安这样的重要地方,都是建造得非常结实的堡垒,不容易被打下来。
可是,因为守在后方的糜芳和傅士仁打开了城门投降,吕蒙轻轻松松就拿下了南郡!
这样一来,关羽因为粗心大意丢失荆州的事情已经板上钉钉了。
老百姓常常在想,假如没有糜芳这样的叛徒,关羽是不是就不会因为疏忽而丢了荆州呢?
【江陵、公安,不易攻破】
江陵和公安,都是刘备和关羽用心打造的重要地盘。
公安这个地方,以前叫油江口,刘备还没去四川的时候,这里是他的大本营,他费了好大劲儿在这里打下了基础。
展开剩余90%说到江陵,那可是长江边上的一个大都市。
在刘表统治荆襄那会儿,他把江陵当成了大本营,用来存放军事物资。
之后,关羽在江陵主事时,对江陵的城墙防御做了很大的改进和加强。
关羽在江陵原来的老城基础上,又建起了新城,“那州城本来中间有条隔线,北边是原来的老城,南边是关羽新建的部分”(《元和郡县图志》里的记载)。
这样一来,江陵不仅规模变大了,里面还多了道墙。要是敌人攻破了某个地方,守城的士兵还能靠着这道墙继续抵抗,真的是双重保障呢。
关羽攻打襄樊那会儿,虽然从老家调走了不少人手,可是,因为这两座城防得严实,还是特别难打下来!
曹操的手下董昭说:就算关羽知道了孙权要打他后方的消息,他也会觉得江陵和公安这两个地方守得很牢,肯定不会马上撤退。
就连曹操手下的智囊也清楚,江陵和公安的防御坚固,不是孙权短时间内能攻下的!
之后,关羽返回来打这座城时,他说:“江陵这城是我建的,不能打它!”
很明显,这座城池相当牢固,要是守城的将领死守不放,孙权要想攻下来可没那么简单!
那么,要是后方的守将不肯投降,孙权是不是就攻不下这两座城池,关羽也就不会因为疏忽而丢掉荆州了呢?
【东吴攻势,争取劝降,但作好了打的准备】
大家都知道,吕蒙玩了个“便装过江”的计谋,哄骗傅世仁和糜芳投降,没动一刀一枪,就轻松占领了这两座城。
其实,为了让那两个人投降,东吴真的是下了不少功夫,做了好多周全的安排。
关羽警告糜芳和傅世仁说要惩罚他们后,孙权立马派人去劝糜芳和傅世仁投降。
所以,东吴攻打荆州时,实际上是想着尽量说服守将投降,而不是硬攻。
不过话说回来,当时东吴大军压境,糜芳和傅世仁其实还没拿定主意要不要投降呢!
吴军到了公安后,吴军让虞翻跑到城门那儿找傅世仁聊聊,可傅世仁不肯露面。接着,虞翻就给傅世仁写了封信吓唬他,吓得傅世仁哭着投降了,这明显不是他心里乐意的!特别是虞翻在信里写到“将军先前不肯见,到了时候又不回应”,更加证明傅世仁他们一开始就没打算投降!
因此,东吴并不是“先商量好再接受投降”,而是“等到对方来了再努力劝说其投降”。
这么说吧,面对这么大规模的军事行动,东吴肯定不会只盼着敌方将领乖乖投降,他们肯定也得准备着用武力来解决问题!
糜芳和傅世仁是因为被吕蒙的武力吓唬住了,所以才打开城门投降。这么看来,要是他俩不投降,吕蒙带的那些兵马也完全有能力把城给攻下来!
与此同时,吕蒙出发的同时,孙权还让蒋钦带着水军从夏口往汉水方向走,目的是拦截关羽。
换句话说,东吴一边尝试说服对方投降,一边也已经悄悄准备好了攻打城池和阻挡援军的计划!
要是糜芳和傅世仁不肯投降,那最终肯定得靠打一场大战来分出胜负!
那么,事情到了这一步,关羽还有没有什么招数能守住自己的地盘呢?
【关羽的态度:托大,并不急救】
很明显,要是糜芳和傅世仁没投降,关羽就能多争取点时间回来救援。
可是:关羽他真的能抓住这个机会吗?
真可惜,关羽压根儿就没想到这一点!
其实,曹军心里头最盼着关羽回去帮忙的是他们。他们恨不得关羽立马回去,这样一来既能解了樊城的围困,又能和吕蒙拼个鱼死网破。
不过,徐晃军队悄悄地把孙权打算偷袭他们后方的情报传给了关羽,可关羽觉得自己守的两座城池固若金汤,就没打算撤军回来!
之后,在四冢那场大战里,关羽败给了徐晃,手下伤亡很多,樊城被围的事就这么解决了!
到了这会儿,攻打襄樊的计划已经没啥指望了,可关羽还是没回去帮忙,他依旧开着战船把沔水给堵住了,让襄阳那边还是过不去人,同时他还想着继续攻打襄阳呢。
等关羽得知江陵已经失守,自己前后都有敌人时,他才拿定主意撤回军队···
可以说,那时候的关羽,心里眼里只有襄樊,简直快被迷得神魂颠倒了,根本没看到危险就在眼前,也一点不着急回去帮忙解围。
这种情况下,就算再给关羽多点儿时间,又能咋样呢?
再说了,就算关羽赶紧回来帮忙,估计也没戏了!
【粮道已绝,何以再战?】
自从关羽出征后,芳和仁两人负责提供军队的物资,但并不总能及时援助到位。——《三国志·关羽的故事》
关羽攻打襄樊时,后方的给养是靠着江陵和公安的糜芳、傅士仁两人来运送的。
那时候,关羽在荆州的势力范围,就只剩南郡和武陵郡这两块地方了。
那些武陵郡还有其他长江南边地方的货物,都是要先顺着江水运到公安,然后再转到长江北边去。
江陵和北方的货物运输主要靠水路,这事儿关羽心里明镜似的。想当年周瑜攻打江陵时,关羽就是那个负责截断北方援军路线的主力。
这个时候,就算江陵和公安硬撑着不投降,他们也只能是躲在城里不出来,根本没办法挡住吕蒙“切断北路”,把他们封锁、围起来。
这样一来,北边的关羽军队再也得不到急需的粮食和物资啦!
这时候,关羽只剩一个法子:要趁劲头足,先冲破蒋钦的水军在沔水的拦截,接着打败吕蒙,给江陵解围!
可是,这样的好事真的会有吗?
关羽的水上部队,在襄阳那边能给曹军制造点麻烦,可真要跟江东的水上高手们较量,一举打败他们,那还差得远嘞!
要是没法一下子打破困境,关羽没了粮食,他又怎么能撑得下去呢?
【江陵、公安是否投降,不影响东吴断绝益州与荆州联系】
当然,关羽也许还能靠靠益州的刘备。
不过,就算江陵和公安选择投降,也既挡不住自己被敌军包围,也挡不住东吴向西进军,切断益州和荆州之间的联系。
周瑜攻打江陵那会儿,还没打下江陵,吴军就先派甘宁去把夷陵给抢占了。
要是想用武力拿下江陵,那就得先把夷陵抢到手,这可是之前周瑜和甘宁攻打江陵时得到的教训。
很明显,这次打仗,不管江陵、公安这两个地方有没有攻下来,吴军都会立刻去抢夷陵这些地方,好把益州到荆州的路给堵住。
总而言之,吕蒙、陆逊和孙权三人一块儿商量好后,发动了这次攻打关羽的行动,东吴是铁了心要赢的。
不管江陵和公安的将领愿不愿意投降,东吴都已经计划好要打仗了。吕蒙和陆逊那么聪明,应该不会出什么大乱子!
说白了,要是关羽留下的兵力够多,能在守住城池的同时,出城跟吴军干一架,既看住北边的路,又搅乱吴军往西的计划,那就行。不然的话,光缩在城里头挨打,情况是不会有啥大好转的!
【形势复杂,但关羽必败】
现在的状况,有点错综复杂。
不论江陵还是公安的将领愿不愿意低头,现在的形势就是:东吴偷袭了关羽,让关羽前后都有敌人,而曹操就在旁边看热闹,等着看他们相争。
关羽放弃围城回去救援时,曹操的军队没继续追赶,他们打算让关羽和吕蒙去斗,自己再瞅准机会动手。
因此,事情的关键在于:要是吕蒙能像历史上那样,轻而易举地挡住关羽的回援,那东吴就能拿下关羽的地盘,而曹操那边则按兵不动。
不过,要是关羽和吕蒙打得不可开交(孙权、吕蒙这次攻打荆州,是下了决心的,江陵、公安投降与否,他们都打算一战到底),那曹操肯定会趁机从后面偷袭。
在这三方里,孙权和曹操心里都打着小九九,可表面上还装着是盟友,也就算得上是“同床异梦”吧。但关羽呢,已经成了曹操和孙权共同的眼中钉,和解?那是不可能的事儿了!
因此,情况挺棘手,孙权有机可乘,曹操也有戏唱,唯独关羽前后受困,一点机会都没有!
在关羽“不小心丢了荆州”的那档子事儿里,其实有好多碰巧发生的事儿。
就好比糜方和傅世仁两个人把城池拱手让人,投降敌军,这让他们败亡得更快了。
不过,就算没有那些意外情况,关羽丢掉荆州的结果还是一样的!
关羽攻打曹操时,孙权却打算偷袭他的老窝,这样一来,关羽凭他的力量,在战略上已经是危险重重了。
但关羽的短板,却让这种困境变得几乎没法解决!
面对复杂又危险的状况,关羽仗着自己勇猛的名声,带兵打仗没有章法,全凭一时冲动行事。他只顾着往前冲,完全没意识到后方的危险。
另外,得提一句:糜芳和傅世仁投城的事儿你肯定听说了,那关羽手下的那些官员后来几乎都很快地向孙权投降了,没几个愿意为关羽坚持到底的!
那这样的话,如果糜芳和傅世仁都不肯投降,关羽还能靠什么办法来化解眼前的困境呢?
关羽丢了荆州,表面上看是因为一两个胆小鬼怕死投降,但其实深层次的原因是刘备团队的大计划出了差错,还有关羽管理荆州时没做好······
发布于:陕西省